close
經營 Aweather's English Club 的過程中,每隔一陣子都會覺得很累,不知道是否該堅持理念繼續下去,也會懷疑自己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對的,所經營的內容是不是真正能夠幫助到大家的。到目前截止,不知道我們究竟有把我們精心製作的內容送到多少人手中。雖然每當有人跟我說「謝謝。」的時候我都真的很高興,覺得又幫助到了一個人,但是總是還是覺得距離理想中的目標很遙遠,覺得很難以「讓每個真的想學英文的人,無論職業年齡,家庭背景都如願以償。」這樣的想法說服大家多分享我們的資訊,以達此目標。同時也會懷疑,這是否是真的想學英文的人需要而會欣賞我們這樣的內容。

另一方面,我也真的很感動、高興有許多志願者參與我們的志工團的討論,提出各式各樣的見解,花自己的時間無償地幫助我們發展更好的內容。在此特地謝謝所有參與的志工們!(鞠躬)對行銷一無所知的我以前我一直覺得只要是好的東西,就一定會有人喜歡,就一定會有人興奮的去告訴別人說:「我發現一個超酷的東西,趕快給你看看。」直到後來慢慢發現可能只花了我十分之一努力的一些粉絲團,隨便貼貼東西騙騙讚跟轉錄,成長速度與大眾的回響可能在我經營的數倍之上。不諱言,這的確讓人感到很氣餒,就像你用盡了心思追求自己真的很喜歡、可以為對方付出自己所有的人,結果對象最後卻跟一個成天打嘴砲搞曖昧但又不太真心的人在一起了。

這個比喻還滿洽當的。XD

我一直以為堅持不營利、堅持使用 Creative Commons 釋出自由轉載覆印的版權,我就比較不會在意到底有多少人「購買」了我們的產品,也就比較不會汲汲營營於要把自己的產品「賣」出去而堅持製作內容的品質。但事實結果證明我錯了,我比我想像中在意這件事情是否順利,到底推廣到怎麼樣的地步,多少人真的看了我們上傳的影片等等。當然,有煩惱的時候,自然就會有快樂的時候,過程中也經歷了不少興奮的時候,猶如第一次有人主動幫我們分享在 ptt study 板上、第一次有人透過自己的網誌分享我們的連結、第一次把網站架好然後志得意滿的反覆點閱,或是 YouTube 影片點閱破十萬的時候、第一集英文教室點閱破萬、粉絲團每次破千的時候,這些都是我覺得我對社會的貢獻又更多了一點,而感到快樂的時候。

我一直都相信如果能把這件事情做好,必然是一個對於整個台灣都很有幫助的事情,讓台灣人、台灣企業、各式各樣台灣的東西更容易走入國際。即使現在台灣處於一個「鬼島,塊陶。」的年代,我總是還是相信,如果每個台灣人都多出一份心力(不是共體時艱),這樣所帶來的改變絕對非同小可。

小風
arrow
arrow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