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 pixnet 開始有廣告了,本站已遷移至:http://sdachen.blogspot.com/ 請追蹤新的部落格囉!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當我們玩臉書或是手機上的小遊戲,在用了破解密碼,或是作弊修改資料以後,就突然再也不想把遊戲打開,覺得沒什麼動力玩下去了。我以前某個臉書小遊戲,原本每天都要花上一個小時去拜訪每個朋友來獲得一些微薄的金幣,在發現怎麼從中得到無限的金幣以後,除了買了一些昂貴的禮物送給朋友,得到朋友「你怎麼這麼有錢?」的驚嘆以外,就對該遊戲失去興趣,再也沒有打開了。

想要了解為什麼遊戲變得不好玩以前,我們先來看看什麼是一個「遊戲」。相信大家都玩過紅綠燈(各地名稱不同,歡迎下面留言補充!)。紅綠燈是一個類似於鬼抓人的遊戲,但快被抓到而退無可退的人可以喊「紅」,鬼就不能抓他了,但喊「紅」以後,他也就不能再移動了,必須要等到其他還沒有紅的人來「救」他,他才能再繼續移動。而如果所有活著的人都紅了,鬼就贏了。從這邊我們不難發現,一個遊戲通常有一個魔法圈 (Magic Circle) 將玩家框在其內,與真實世界隔絕。在魔法圈當中,玩家遵循與真實世界不同的「遊戲規則」。而遵守遊戲規則,就成為了真實世界中的我們,與虛擬的遊戲世界中最重要的連結,也是樂趣的一大由來。如果今天玩的是紅綠燈/鬼抓人,當鬼的人的目的就是要抓到別人,讓下一個人當鬼,當人的人則是要想盡辦法不要被鬼抓到,逃得愈遠愈好,我們遵守這套規則,假想我們真的就是一個天生要來抓人/逃跑的鬼/人,扮演了這個角色,融入遊戲,而得到樂趣。出了魔法圈,還有誰會跑來跑去一定要抓到對方,還會認定「紅」了以後的人就不會被(警察/鬼)抓了呢?

當我們遵守遊戲規則的時候,我們會認定遊戲中的金幣是在虛擬世界中工作以後的酬勞,就像是現實生活中真正的錢一樣,而當我們不擇手段,經由現實生活中的方法,作弊得到虛擬世界中的金錢時,我們就破壞了遊戲的框架,破壞了遊戲的魔法圈,讓遊戲變成真實世界的一個部分,遊戲中本來很難得到的寶物或獎杯,在現實世界中只是點幾個按鈕裝幾個軟體作弊就可以得到的,並不再像之前一樣重要、困難的了,也是誰都可以做到的,而誰都可以做到的事情、拿到的獎盃,花時間去爭取的動機與樂趣,自然就大大減少了。

作弊的同時我們破壞了遊戲規則創造的虛擬世界,破壞了遊戲的魔法圈,而遊戲不再是遊戲,虛擬世界中了不起的成就成為了一個平凡無其的事情,變成了普通的東西,大家就不再願意花那麼多時間去爭取,少了很多成就感,若要回頭遵守遊戲規則,又變得太過挫折,遊戲最後也就不好玩了。


備註:「遊戲」的定義有很多種,也是一個很深奧的哲學問題,在這邊我們僅討論其中的 Magic Circle 。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以前從國中開始英文就一直擺爛,一路上也吃了不少虧,現在想重新開始,到底要學自然發音還是 KK 音標?」是一個我常常被問到的問題。如果今天是我問了這個問題,我最想聽到的答案一定是「不需要學音標也可以說出一口好英文!」這樣我就可以興奮的從椅子上跳起來雙手高舉握拳,大喊「耶!我有救了!以前我就覺得音標很討厭,現在終於不用學了!」彷彿如獲至寶,歡天喜地的打起精神誇下海口的說這次我絕對可以把英文學好了!

然後呢?我真的就不需要把那些音標所標註的音都學會嗎?真的就不需要在碰到新的單字時學會它的發音嗎?真的就可以輕易的辨別各式不同的音嗎?

讀到這裡,你該不會以為我要說「學習音標才是正途,大家趕快皈依吧。A_A」吧?實則不然,我對「到底要不要學英文音標?」的答案是:「當然『不必』學,但……」
文章標籤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買了這套食譜以後,我一直對於書裡面介紹為「可以用來評鑑一家餐廳的品質」的烤雞躍躍欲試。而在最近終於有機會買了一隻三公斤的全雞來烤成傳說中的法式烤雞。

這樣烹飪的烤雞最精華的部份在於他的雞胸,沒錯,就是雞胸!我只能用以下這些不可思議的形容詞來描述今天我吃到的雞胸:「滑嫩而順口、入口即化。」再配上他的肉汁 (gravy) 更是一絕。我認為這是在烤雞過程中一直不停使用奶油塗抹雞肉所致。

文章標籤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經營 Aweather's English Club 的過程中,每隔一陣子都會覺得很累,不知道是否該堅持理念繼續下去,也會懷疑自己做的事情到底是不是對的,所經營的內容是不是真正能夠幫助到大家的。到目前截止,不知道我們究竟有把我們精心製作的內容送到多少人手中。雖然每當有人跟我說「謝謝。」的時候我都真的很高興,覺得又幫助到了一個人,但是總是還是覺得距離理想中的目標很遙遠,覺得很難以「讓每個真的想學英文的人,無論職業年齡,家庭背景都如願以償。」這樣的想法說服大家多分享我們的資訊,以達此目標。同時也會懷疑,這是否是真的想學英文的人需要而會欣賞我們這樣的內容。
文章標籤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不用文法也可以學好英文!」是一個常見的說法,通常來自於英文不錯,但非師範體系出身的人,這是一個人人都常有的盲點,就像:

成績最好的同學總是跟你說他三天前才需要開始念書、(結果三天前開始念就不及格了)
大廚跟你說做菜不用食譜、(結果拿調味料隨便加加變成ㄆㄨㄣ)
助教跟你說這個考試很簡單、(結果根本就不會寫)
唱歌好聽的人跟你說把感情放進去就好了,(結果媽媽跟你說不要在家裡鬼吼鬼叫)
彈了十年吉他的同學跟你說封閉和弦只要按住就可以了、(結果連其他和弦都按不好)
擅長運動的同學跟你說羽球只要把球拍對準球打下去就可以了、(結果球最後打到臉上)
星海職業選手跟你說只要控個兵就好了、(結果還是瞬間戰敗)
電腦高手跟你說 Linux 很好上手。(結果連要怎麼安裝軟體都不知道)
文章標籤

小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